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市政府文件?
索引号 1312312345/2021-89270 统一登记号 文号 衡政发〔2021〕6号
公布时间 2021-12-21 来源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信息有效期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印发《衡阳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衡阳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2021年12月19日   

     

衡阳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总书记在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上提出的“要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指示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机制之一”等有关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坚持预防为主,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健康促进的规划和行动,推进全民健身,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将公民主要健康指标改善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的规定,全面推进健康衡阳建设,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持续改善健康水平。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印发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全爱卫办函〔2021〕10号),将衡阳市纳入湖南省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唯一试点城市,现结合衡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大健康理念,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实事求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县联动、部门合力、专技结合”的工作思路,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的各方面,将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纳入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各工作部门制定公共政策的全过程,发挥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的导向作用。

二、基本原则

对拟定的公共政策、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遵循民主性、公平性、可持续发展性、证据使用的伦理性以及处理健康问题方法的综合性原则,实施健康影响评估,为党委、政府及所属各部门作出决策前提供前瞻性评估报告,确保公共政策、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在计划阶段能够采取措施,实现积极健康影响的最大化和消极健康影响的最小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健康权益。

三、总体目标

到2021年底,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基本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政策体系、工作规范、实现路径和运行保障机制。

到2022年底,对部分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工程项目进行评估,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方法、路径、工具基本成熟。积极打造一批政策、规划和项目领域的健康影响评估实践案例,评估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政策、规划评估覆盖率力争达到30%,工程项目提交评估覆盖率达到10%。

到2023年,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政策、规划和工程项目的提交评估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城市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民生工程评估覆盖率达到100%,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全面推广运行。

四、评估范围

政策制定机关制定出台相关重大政策、规划和实施工程项目前,必须开展健康影响评估,通过健康“风险—收益”评估,将健康消极影响减到最低限度。具体内容包括:

(一)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主要是指惠及广大人群的公共政策。优先评估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工作部门拟定的涉及面广、覆盖人群较多、有效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公共政策(市政府内设机构、市政府所属工作部门内设机构发布的公文,以及转发上级政府或部门的文件,不属于此次试点评估范围)。

(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规划、部门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规划等。优先评估市委、市政府及所属工作部门拟订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工作规划。

(三)重大工程和项目。优先评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列入的由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项目。

五、实施步骤

(一)试点筹备阶段(2021年9月-12月)。

1.制定实施方案。结合本市实际,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加强组织领导。由市爱卫办牵头,成立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

3.开展学习交流。派人参加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举办的试点工作培训,赴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学习和调研。

4.制定健康影响评估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健康影响评估原则、评估方法、评估程序等内容。原则要求2021年12月底前至少选取1个健康相关的政策或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或健康相关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估。

(二)试点评估阶段(2022年)。根据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方法,在市本级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工作。原则上要求评估数量不得低于总规划数的30%,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和健康相关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开展评估数量不低于10%。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路径和工具,不断深化试点推广工作。

(三)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全面实现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信息化。提交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的政策、规划和项目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与健康相关的城市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民生工程评估覆盖率达到100%。

六、评估方法

(一)实施主体。由党委政府作出决策的,由决策提出部门作为评估实施主体;由部门作出决策的,由该部门作为评估实施主体;多部门作出决策的,由初次决策机构作为评估实施主体。

(二)责任主体。由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估工作。党委、政府各部门拟定出台的政策、规划和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提交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备案,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按照相关技术流程协调组织实施评估、作出评估报告,向决策部门提交参考及进行监测评估。

(三)任务分工。需要人大通过或党委、政府行文发布的政策,由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根据各部门提交的备案目录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估。各部门制定的、不需人大通过或党委、政府行文发布的政策,由各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必须执行的健康影响评估(如环境影响评估、社会影响评估、卫生学评估等),由负责该类影响评估的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既定评估路径进行健康影响评估。

(四)评估程序。由评估责任主体部门根据各部门提交备案的拟定政策、规划和工程项目按照备案筛选、范围界定、技术评估、提交报告、跟踪监测五个基础步骤组织实施。

1.备案筛选。党委、政府各部门就拟定出台的政策、规划和将实施的工程项目,提交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备案。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组织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对备案的政策、规划和将实施的工程项目与健康的关联进行确定,决定是否进行健康影响评估。

2.范围界定。遵循大健康理念,从最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物质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生物心理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医疗服务因素等大健康影响因素和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和道德健康“四维健康观”为依据,确定政策、规划和工程项目是否存在影响健康的关健因素和公共关注点,明确职责范围,界定健康影响评估的实施框架。

3.技术评估。健康影响评估专家组根据需要评估的内容,利用可获得的证据进行快速或深入的健康影响评估。

4.提交报告。健康影响评估专家组对政策、规划和工程项目进行健康影响评估后做出结论,提出建议,以消除或减缓对健康的消极影响,或者增强对健康的积极影响。

5.跟踪监测。政策、规划和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须进行监测评估,主要评估执行情况,进行一致性评估和监测人群健康及其决定因素的长期发展趋势,评估对人群健康的潜在影响。通过收集与政策、规划和项目实施相关的信息和数据,了解相关进展状况,监测对健康产生的实际影响,强化已有的证据,在适当情况下采取行动,使对健康的消极影响最小化。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健康影响评估工作有序推进,成立市健康影响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第一组长:秦国文 市委书记

组    长:朱  健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 组 长:杨洪峰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廖义智 市政府秘书长

唐时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

蒋勋伟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吕正平  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刘 英 市卫健委主任

雷高飞  市发改委主任

程少平  市教育局局长

邹  锟  市科技局局长

胡小刚  市工信局局长   

李来清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范振华  市民政局局长

杨安定  市司法局局长

秦振衡  市财政局局长

陈  骏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湘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蒋云新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育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兴志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周志敏  市水利局局长

秦方进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于德辉  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

王郦君  市文旅广体局局长

邱小兵  市审计局局长

谢石中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白润民  市国资委主任

刘晓利 市林业局局长

王  敏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蒋崇华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陶朝晖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张韶晖  市医保局局长

万春生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李诗衡  市委党校副校长

段志阳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王致伟  团市委书记

谌惠渝  市妇联主席

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卫健委(市爱卫办),刘英兼任主任,文飞任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建立评估机制。成立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员会)。从专家委员会中遴选相关领域专家,组建健康影响评估专家组,专家组负责为本市健康影响评估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统一调配。专家委员会由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区域与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与资源、产业发展、公共卫生、新闻传播等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因工作需要,可临时特邀在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领域具有较高政策和理论水平的专家学者或实际工作者参与专家委员会的活动。在实施健康影响评估时,可采用“(2+X)模式”选择相应健康影响评估专家参加,其中“2”为卫生领域专家和法律法规领域专家,“X”为根据拟决策的领域,所选择的其他学科专业的专家,参加总人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健康影响评估专家组通过文献分析、现场调研、公众意见调查和专家质(函)询等方法,结合政策制定背景和涉及人群现状资料,识别政策涉及到的健康决定因素,从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的角度确定政策实施的可行性,给出评估结论、提出维护和促进人群健康的建议,并最终完成政策条款修改清单表或报告书的编制。健康影响评估的实施主体汇总健康影响评估专家组的修改清单表或报告书意见,完成健康影响评估报告。

(三)强化能力建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各医疗卫生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支撑作用。要积极探索健康影响评估专业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工作模式,包括学科建设、人员培养、机构建设、岗位设置、运行机制、业务培训等。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和相关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合理安排项目经费,有效提升工作能力。

(四)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健康影响评估,是推进健康衡阳行动的具体体现,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增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意识,深刻理解“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通过宣传倡导、干部培训等方式促使各级各部门运用健康策略应对健康问题, 促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本部门工作对人民群众健康具有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工作。

 

附件:各部门涉及健康相关因素的政策文件范围及对应健康问题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