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服务?>? 文物保护?>?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衡阳新增3处“国保”单位

发布时间:2020-01-19 09:18来源:掌上衡阳

  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近日发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我市成功申报4处“国保”。

  此次我市成功申报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衡山窑遗址、蒋家山墓葬、中田村古建筑群、罗荣桓故居增补点。其中罗荣桓故居增补点并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荣桓故居,因此我市新增3处“国保”,全市“国保”单位达到15处。

  衡山窑遗址

  衡山窑遗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萱洲镇湘江村、永和乡宝米洲村和衡东县甘溪镇大源村,共有大小窑堆16座。

  市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衡山窑进行了现场考察、论证,一致认为衡山窑以其庞大的规模、保存相对完整的遗存和时代特征鲜明的釉彩工艺等,开创了中国南方青瓷第二次用彩高峰。


  20世纪90年代,中国著名陶瓷大师耿宝昌先生,称此窑为中国南宋青瓷奇葩,著名陶瓷研究专家冯先铭先生对“粉地彩釉绘花”工艺作了仔细甄别,认定为中国南宋青瓷首创。两位大师的共识,确立了衡山窑在中国陶瓷史中的地位。

  衡山窑常见于碗、碟内壁的印花图案有莲花、牡丹、菊花、水草等植物,也有鸳鸯、游鱼等动物形象,还有“金玉满堂”、“加官进禄”、“福寿嘉庆”等吉祥语,这些洋溢着热情向上的生活气息,体现出了民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衡山窑的雕塑产品独具意味,多见于雕塑谷仓、魂瓶和建筑模型,常见的有绿釉塔顶佛龛、龙纹人物堆塑魂瓶、绿釉双龙人物堆塑仓、歇山顶粮仓、褐绿釉屋雕塑,具有十分浓厚的民间宗教信仰气息,其中一些建筑模型是研究宋元建筑史难得的实物资料。

  总体来看,衡山窑产品类型丰富,装饰手法多样,文化信息蕴含量大,是宋元时期社会生活的物质体现,是研究当时民众社会生活的重要资料。


  蒋家山墓葬

  蒋家山墓葬,又称天子坟,位于珠晖区酃湖乡,距市中心东七公里,处在衡阳市内河冲击平原——酃湖町中,这里地势平坦,东临耒水,西邻湘江,耒水绕墓地东北而汇入湘江。墓葬封土堆呈圆形,夯筑而成,底径约为25米,高6米,占地面积150平方米。


  1954年,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对蒋家山大型封土堆巨墓进行实地调查,认定为一座汉藩封王室墓。据《衡阳县志》载:酃湖为酃县治所,在汉代数为藩王封地。汉宣帝元康元年(前65)以钟武县封长沙顷王刘附朐子度为侯国。平帝元始五年(5)以承阳县封长沙刺王建德子景为侯。西汉末年,王莽篡政,改国号为新。地皇四年(23),随着各地农民起义爆发,诸刘起兵反莽。故钟武侯刘望聚众汝南伐莽。是年八月,刘望自称“天子”,十月,奋威大将军刘信击杀刘望于汝南,归葬封地。故俗称“天子坟”。

  蒋家山墓葬所在地,有一处东汉墓葬群。据《文物参考资料》1954年第四期报导:1953年冬,湖南省文物清理工作队在衡阳市珠晖区蒋家山发掘清理了4座东汉墓。在靠近巨型封土堆墓旁,发掘了一座保存完整的小型砖石墓,出土了88件随葬器物,有陶器、铜器、玉器、铁器、漆器、金器以及水晶、玛瑙等小珠装饰品,其中有一批是极为珍贵的艺术珍品。195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田村古建筑群

  中田村古建筑群位于常宁市庙前镇中田村,其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开阔,是一处始建于明代、兴盛于清代的较大规模古建筑群。

  中田村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为明代茶陵卫军户李氏后裔世代聚居的村落,清代渐成规模,迄今已有600多年。元朝末年,中田村李氏鼻祖福武郎从朱元璋红巾军,屡建战功,至正二十四年(1364)带兵平瑶,驻茶陵卫,任校尉。洪武二年(1369),福五郎调戌桂阳州(今桂阳县)。后调戎常宁,奉命屯垦。明永乐年间,常宁设置千户所。福五郎之子李子荣率兵屯驻庙前麻叶田屯驻。后其子吉恭在下麻田即今中田村定居。清康熙二十八年(1690),废除卫所制,军户改归民籍。乾隆年间,李氏家兴,在中田大兴土木,兄弟5人分别修建本祥房、本凰房、本魁房、本达房、本周房宅第,加上祠堂、武馆、书房等共百余座,形成为一较大规模的建筑群。


  经历数百年风雨,中田村古建筑群仍保留长公祠、凰房、凰房、明慧祠堂、文书房、武书房等旧宅180多幢,天井200多个,108条古巷道纵横交错,排水设施设计优良;有民宅、祠堂、商铺、作坊等,总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民居既有明清时期建筑风格,又有“窨子屋”的建筑特色,形似四合院,外面高墙环绕,里面木质房舍,屋顶从四围成比例地向内中心低斜,小方形天井可吸纳阳光和空气。

  该建筑群也是我省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明清“窨子屋”民居群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科学艺术价值。2011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2016年,被国家住建部等公布为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中国最美景观村落、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罗荣桓故居增补点


  罗荣桓故居增补点位于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柏冲村,包括罗荣桓元帅出生地黑田罗氏新大屋、罗帅少年时就读的母校罗氏高等国民小学堂旧址(壸山公祠、令德公祠)、以及罗帅少年时经常玩耍和青年时组织农协会活动、宣讲革命道理的“胜庵公祠”“古戏台”“南湾古街、古桥、古井”等设施,是罗荣桓青少年时期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具有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是红色基因库,是我党革命史中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