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服务?>? 文化艺术?>?

湘剧大师——谭保成

发布时间:2017-02-15 00:00来源:市文体广新局

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湘剧大师——谭保成

    谭保成,1924年生,衡阳耒阳市人,著名的湘剧表演艺术家。195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出身于梨园世家,曾祖、叔祖、父亲、叔都献身于衡阳湘剧艺术。谭保成深受家庭影响,5岁跟父亲到戏班舞刀弄棒,7岁正式拜师学艺,15岁登台演出《父子会》、《白良关》、《金水桥》、《姚期梆子》、《五台会兄》等十余出武净戏,同时还向国术大使学习国术,运用到湘剧武术上来。他大胆革新,敢于设计新唱腔,在票友中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美誉,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流派。  1952年10月,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会演出中获一等演员奖,不久到朝鲜前线慰问演出。此后在每年的全省演出中均获一等演员奖。根据时代的要求,在剧作家的协作下又改编了许多传统的剧目,如:《置田庄》、《张飞滚鼓》、《三闯辕门》等。这些剧目在全省历届汇演中获奖,有的剧本已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