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服务?>? 文化艺术?>?

火舞龙狮?福临南岳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6 16:57来源:衡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南岳庙会,传承千年古老民俗。

 

作为传统的大型民间活动,南岳庙会从唐武宗二年起到现在,已延续了千年,这个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年俗活动已经成为全市民俗和非遗文化的展示窗口,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的春节民俗活动。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活动自118日启动将持续至32日农历正月十五日。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举行南岳庙会暨首届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画笼点金”灯笼创意绘画赛、“善行天下·温暖腊八”腊八施粥公益慈善活动、“珠联璧合”春联灯谜擂台、“古韵飘香”非遗节目展演、“寿岳祥光”游园灯会、“品味非遗”传统美食展、“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 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首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八大主题活动,更立体、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元、更丰富的“嘉年华盛宴”,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和市民前来南岳逛千年庙会、享心愿之旅。

庙会期间,南岳光彩熠熠,形态各异的灯笼,将大街小巷映照得亮丽多姿;庙会期间,南岳热闹非凡,不同的文化大餐,令市民游客回味无穷。

 

系列活动,开启庙会“嘉年华盛宴”

 

“鸡不叫,狗不咬,半夜吃饭衡山佬;三十晚上抢头香,熟人见面口不张;南台寺的塔,祝圣寺的禅,只有一天你转不完;席草龙、高跷神,满街走的是故事里的人;祝融峰的火,大庙的灯,画只灯笼福临门……”118日,“火舞龙狮 福临寿岳”2018年南岳庙会暨首届中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在南岳正式启幕。活动现场发布“火舞龙狮 福临寿岳”2018年南岳庙会系列活动内容、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赛事规则,启动“火舞龙狮 福临寿岳”2018年南岳庙会暨首届中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同时邀请海峡两岸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把脉”南岳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助推全域旅游。

“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当天,南岳区第六届“善行天下,温暖腊八”腊八节品腊八粥暨公益慈善活动在南岳大庙举行。寒冷的腊月,香喷喷的腊八粥,排成“长龙”的队伍,笑容满面的人们,南岳大庙处处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悦。游客王峰在大庙排队领到了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非常开心地发起了朋友圈;居民旷奶奶和她的邻居们每年都参与了活动,旷奶奶还“打包”一些腊八粥回去带给家人。“几年了,家里人都觉得喝上一碗大庙的腊八粥,这个节日才更有意义。”

 

 

排街展演,展现传统民俗好趣味

 

“过年方式许多种,百姓最爱老传统。”219日是农历大年初四,为期十天的南岳庙会之“古韵飘香”非遗排街展演正式拉开序幕。在激越欢快的锣鼓声中,由衡阳市七大剧团组成的“新时代文艺轻骑兵新春慰问团”开始非遗排街展演,他们扮演圣公圣母、福禄寿三星、麻姑献寿、八仙过海、西游记等经典神话人物,组成的游街队伍,走街串巷进行非遗排街巡演,在南岳牌坊、大庙、游客中心还带来一场场表演,让游客在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南岳“年味”。 “好像回到小时候一样,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了!”“太开心了,热闹的年味又回来了!”围观的人群中,很多游客和市民高兴地举着手机,一边拍摄,一边讨论着。在大庙前门,游客刘斌带着一家人来看戏。“过年嘛,最重要的是个气氛。现在都说年味淡,我倒觉得这些年南岳的春节味道越来越浓,主要是有很多传统文化项目,既有文化,又有年味。”

除了精彩的排街展演,南岳古镇的古风古韵也令游客流连。清一色的仿古青瓦白粉墙、高高翘起的屋檐、雕着双龙戏珠的屋尖,展现出南岳古镇“南宋四大名镇”之一的风韵。火红的灯笼、浪漫的纸伞……来自“画笼点金”灯笼创意绘画赛的数万只灯笼挂满古镇四街,一个个玲珑剔透、独具匠心,使古镇处处流光溢彩、绚丽缤纷,营造美丽喧闹的节日气氛。

 

祝融火灯,传递光明和祝福

 

南岳是中华五岳之一,在五行五方中属火,由火神祝融氏主管,大庙内供奉的主神即南岳司天昭圣帝祝融火神。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因此自古南岳就是中国火文化的发源地,是火神的栖居地和火神崇拜的目的地。祝融火灯节诠释南方人文始祖、火神祝融启迪智慧、撒播光明的美好寓意,表达五岳欢腾、四海升平的美好祝愿。

当晚,南岳大庙棂星门前,锣鼓齐鸣热场,龙狮齐舞,伴随着气势恢宏的《寿岳祭》舞蹈,棂星门缓缓开启,由高僧大道圣火队和居士传灯队捧出在圣帝殿用神前长明灯火种点燃的圣火。随后,在《点亮心灯》的音乐中,居士团的引领下高僧大道和福禄寿三星手捧“祝融圣火”,在御街至南街为千家万户点亮莲花灯,为天下黎民祈福。由庙会排街队伍、龙狮队、旗袍灯笼队、朝圣歌舞队等浩浩荡荡的民俗游街狂欢队伍婉蜒数里,引来万人空巷……整个古镇沉浸在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之中,形成祝融火灯节的高潮,也充分展示南岳丰富的人文内涵与独特的艺术魅力。

在火舞龙狮·福临南岳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期间,除了祝融火灯节,“寿岳祥光”松麓街祈福灯也自210日起在南岳松麓街精彩绽放。灯会由灯光区、美食区、朱砂展示区、游乐区四大板块组成。其中灯光区由传统花灯、现代艺术灯、七彩风车及油纸伞组成,60个灯组式繁多、盛况空间、美轮美奂,让游客置身其中,人灯互动,在炫彩中感受浪漫,在浪漫中回味艺术。同时,在灯会期间,还将有五溪傩非遗传承人每天表演濒临失传的傩戏和杂耍,体现吉祥如意、喜气洋洋、和谐美满、阖家欢乐的新年新春新气象。

 

龙腾狮跃,齐聚首届中国南岳龙狮邀请赛

 

龙狮翻腾花灯俏,好戏连台闹元宵。32日是中国传统元宵佳节,首届中国南岳龙狮邀请赛在万寿广场启幕。开幕式上,五架龙头造型的无人机载着圣火由外场编队进入活动现场,点燃舞台上圣火盆,引来一片欢呼。

这次参与首届中国南岳龙狮邀请赛的非遗龙队有江西龙虎山虎龙队、邵阳城步吊龙队、衡山拜龙队、祁东彩龙+板凳龙队、常宁鸡毛龙队、衡阳县稻草龙队、衡南七巧龙队、衡阳功夫龙队、南岳寿龙队;狮队有广西玉林腾龙醒狮队、广西钦州双胜堂狮队、广东深圳北胜南狮团、广东佛山顺华龙醒狮队 、广西桂林华家班龙狮会、湖南衡阳志邦功夫龙狮团 、湖南鼎盛醒狮团、湖南工学院龙狮队、南岳衡山武术学校龙狮队。雄浑的皮鼓、铿锵的铜锣、嘹亮的号角,龙狮邀请赛开始。一条条巨龙时而奔腾如飞,时而穿梭如织,时而双龙含珠,时而双龙盘柱……变化多端,美不胜收;高桩、高台狮、地狮等狮队表演,展示出高超的竞技水平,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争霸赛,惊险的场面让现场观众时而凝视惊呼,时而拍掌叫好。龙狮朝圣,源自“八百蛟龙护岳庙”的古老传说,象征水火交融、风调雨顺。届时来自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的三十多条形态各异、活力四射的非遗龙队和狮队在焕然一新的南岳古镇和万寿广场展开激烈角逐,在巨龙翻腾、金狮狂舞中,展示出团结向上的力量,给元宵佳节倍增浓郁文化氛围和喜庆色彩。

 

 

火舞龙狮·福临南岳2018年南岳春节庙会,用欢乐喜庆为南岳古镇披上节日的盛装,让无数市民在欣赏非遗戏曲、元宵灯会、龙狮争霸等的过程中,一起找回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值得记忆的年味“走,逛南岳庙会去!”一时间更成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口口相传的热词。

网友“小红帽”在留言中表示:“南岳衡山的活动真丰富,好羡慕当地的居民”;网友“杜忠恒”写了一首咏南岳的诗:“璀璨银河不夜天,欢歌笑语贺新年。良辰美景天天设,盛世华章谱锦篇。”精彩的庙会活动同样引起了市民的共鸣,网友“天翔”写下了一段少年时的回忆:“记忆中的年味又慢慢回来了。 犹记得小时候耍龙灯,从出龙开始,天天跟屁虫一样跟着龙灯队把南岳的大街小巷一起逛遍。一百多人的龙灯队后面的大大小小跟屁虫都有二三百人。按时8点起床,晚上12点休息,从初十二到元宵节,四天四夜按时点到从不迟到,比读书勤快多了!小学二年级那一年,记得元宵节12点散场后,趴在爸爸的背上就睡着了,迷迷糊糊,半睡半醒之中,那并不高大但是厚实安心的感觉守护着我……”市民“棉花糖”也在留言中说:“希望越办越好,一直办下去,把南岳旅游品牌打出去,把游客吸引进来。加快推进南岳城区配套建设,天子山火文化园、金月湖、南城区建设,做到古镇民俗与现代科技让游客震惊,产生流连忘返的感觉。”

庙会系列活动对于南岳有着非常好的效果,既传播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打响了南岳旅游品牌。自南岳庙会暨首届旅游产品创意大赛启动以来,一系列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的宣传报道为南岳庙会活动和春节旅游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极大地提升了南岳美誉度,扩大了南岳的对外影响,仅元宵节当日举行的“火舞龙狮 万寿中华”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首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直播观看人数高达36万余人次,地面固定机位加无人机的高空“直击”等直播视角,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年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十大热门寺庙,其中南岳大庙排名居首位;由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与中国电信、银联商务等相关单位成立的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全国2018春节区域旅游排名,衡阳市接待游客位居地级市排名第一。官方数据统计,春节黄金周,南岳共接待游客7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8%,整个庙会期间,有超过一百万游客和市民前来南岳逛千年庙会、享心愿之旅。
穿越千年时光的南岳庙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焕发出全新活力。(文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