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服务?>? 文化艺术?>?

龙狮腾、花鼓闹,衡阳南岳“元宵”好热闹

发布时间:2019-02-21 10:43来源:新湖南

 

 

 

巨龙奔腾,金狮狂舞,花鼓好戏连台唱……2月19日正值元宵佳节,“火舞龙狮·万寿中华”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在衡阳市南岳区万寿广场火热举行,将传承千年的南岳庙会推向最高潮,吸引近万群众和游客前来感受浓浓“年味”元宵节。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相传正月十五元宵节,是祝融播撒火种的日子。于是在比赛开始前,40名可爱的孩子将从南岳衡山最高峰——祝融峰顶采集的圣火迎请到现场。随后,三位战斗在不同战线的“奋进”精神的代表人物:“奋勇当先”的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勇斗歹徒的耒阳市公安局民警匡兵;“奋力拼搏”的代表:世界冠军——2018年墨西哥射击世界杯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冠军陈克多;“艰苦奋斗”的代表:全国劳模——世界纪录创造者,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凯意,共同将圣火点亮,祈愿祖国和人民吉祥康泰,蒸蒸日上。

 

 

本次赛事共有来自湖南、江西、广西、广东四省的30多条形态各异、精彩纷呈的龙队和狮队参与角逐,共2000余名参赛队员和演员共度元宵佳节。与全国各地传统舞龙赛有所不同,南岳舞龙赛并不只是武术套路的竞技比拼,它更注重全面地展示和挖掘“非遗”文化。据悉,当天的参赛队伍全部都列入了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非遗龙材质、技巧、历史、文化各有千秋,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方鼓励各支队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大赛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方还介绍,赛事对非遗传承、艺术编排、民族特色、武术技巧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各支队伍都要有明确的表演主题和各自的故事情节。在现场,只见一条条“巨龙”时而奔腾如飞,时而穿梭如织,时而双龙盘柱,气势如虹;高庄狮、高台狮、地狮等,活灵活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性格气质,体现了团结向上的力量。摆“70”造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摆年度汉字“奋”字,奋斗拼搏才是时代最强音。众多精彩和惊险场面让现场观众不停拍手叫好,热闹而喜庆。

 

 

花鼓戏《新大打铁》展演

就在广场前,衡阳市花鼓剧团也在现场,上演首部南岳神话题材花鼓戏《新大打铁》。亲切的家乡方言,俊俏的妆面扮相,灵动的表演唱腔,无不惹得周边群众叫好连连。据介绍,春节期间,南岳还有接连不断的民俗排街展演,身着龙袍的“天官”不断给小孩们点红赐福发红包,青春靓丽的“麻姑”挥舞着水袖为游客献寿,诙谐幽默的“猪八戒”与路边观众“打情骂俏”……

近年来,南岳庙会成为南方最大规模的年俗活动,“到南岳过年”成为最受欢迎的春节度假模式,吸引了近百万游客前来南岳逛千年庙会、享心愿之旅,向全球展示了南岳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意无限的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