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科技动态?>? 衡阳动态?>?

科技创新攻坚仗衡阳打得有“新”意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7

国内首台套66kV海上风电C--GIS充气柜研制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垄断,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衡山科学城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70余家,累计获取知识产权770余项,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刷新2023时间坐标,衡阳科技创新攻坚战打得有“新”意:1--11月,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到2095家,同比增长7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净增217家,总数突破1000家。

       科技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动力。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强基“四大攻坚行动”,科技创新活力正不断注入衡阳高质量发展之中。

       从世界首台330kV及以上海
上风电平台用变压器及电抗器的样机完成研制,填补了国内及行业相关技术空白;到第三代光纤陀螺技术体系定型了某型战略导弹光纤陀螺、祝融号等空间探测用光纤传感组件,将形成年产10万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光纤陀螺生产能力。从高蛋白大豆衡春豆10号承担省“揭榜挂帅”项目,被推荐参加2023年国家生产试验;到衡南县双季稻攻关基地早稻测产平均亩产690.2公斤,实现4年连增......2023年的衡阳,关键核心技术频现“首”字号,不少“卡脖子”难题被逐个击破。

       “一手抓关键核心技术,一手促成果转化”,是衡阳这座创新之城的日常实践。今年,我市创新成果转化“含新量”“含金量”满满,在全省率先支持华菱钢管、天雁机械等领军企业牵头组建28家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攻关,实施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县市区全覆盖行动。积极探索政校企科技成果转化巡回路演新模式,组织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实现9项科技成果与衡阳本地企业签约,多项合作持续推进;湖南工学院开展“十、百、千”三年行动计划,畅通校企成果转化沟通合作渠道。深入推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累计为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705笔、14.58亿元,排全省第3。

       在科技创新中,平台建设成为了突破科学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实力担当”。质量上,南华大学积极融入芙蓉实验室“总部+基地”总体布局,成立芙蓉实验室衡阳基地,承担放射性药物装备研发平台建设;衡南高新区、祁东高新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祁东县、耒阳市获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数量上,全市新增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84家,3家企业入选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举措上,我市积极筹建市科技创新管理平台,设立基础研究与创新平台数据库,支持重点企业建设科创平台。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在“创新人才”引育上精准发力,新增省级“三尖”、杰青、优青、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等人才团队计划24项;创新探索“园区+高校”联合引才模式,举行博士行动集中洽谈签约活动,186名博士现场签订引进意向协议;成立全省首个以人才为主体的社会组织----衡阳市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打造整合雁城英才一体化数字平台,超1500人成功申领雁城英才卡。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科研成果,彰显了衡阳科技创新的强大韧性和无限潜力。

       2024年,我市将朝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100亿元,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合同成交额和成交合同数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这一目标挺进,衡阳将继续在新领域新赛道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