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市民宗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衡阳市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1

?

2022年,市民族宗局深入学习贯彻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总书记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战略,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工作要求,较好把法治建设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是健全法治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由党组书记、局长兼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研究法治建设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的重大问题。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市民宗局的年度工作总体布局,与民族宗教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时明确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确保全年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够正常开展。

二突出"关键少数",提高学法用法水平。我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守法",主动参加各类法治培训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宗教政策法规,严格按照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完成学习任务。认真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工作,今年共开展集体学法4次,通过集中学习进行学法交流和业务研讨,不断提升我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同时,通过开展年度学法培训考试以及参加省市组织的专项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日常宣传。深入学习宣传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将之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并公布了市民宗局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加大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力度,扎实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和"4.15"全民国防安全宣传教育,并结合"清廉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全局干部积极参加如法网的学法考法工作,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 100%,合格率100%。

四是结合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法治活动。利用"开斋节"为穆斯林朋友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公众号、网络等新媒体,通过法制板报、法律书屋、大型户外宣传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真正发挥效果。

五是面向重点人士,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增强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目标,推动开展了服务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界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切实加强了宗教界人士和少数民族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维权服务相结合,开展了法律援助行动,在做好维权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

六是加强执法培训,推动执法队伍建设。为提高全市民宗干部执法水平,进一步转变作风,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根据省民宗委要求,去年8月,组织全市部分民宗干部参加由省民宗委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全面增强了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意识,使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执法工作,提高了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业务能力。

七是注重以考促学,营造清朗互联网空间。《互联网宗教信息管理办法》出台以来,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根据省民宗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4月28日、6月29日、8月30日,我市相继组织了三批次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员考试。利用这一契机,我局通过局机关网站平台及微信、QQ等即时通信工具,向全市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加强了《办法》的宣传教育,让宗教界人士充分认识到信息审核员考试的重要性、必要性,发动全市宗教界人士积极踊跃报名参加考试,正确引导宗教界人士加强对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宗教知识的学习,有效推动全市宗教领域法治建设。

八是严格条件标准,依法开展行政审批2022年9月和10月,对南岳佛教协会协助湖南省佛教协会承办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活动、南岳道教协会承办中道协玄门讲经暨省道协第六届道文化节活动和珠晖区平安寺异地重建3个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并进行了现场调研论证,按照审批程序依法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同时,对经审批核定的市民宗局2022年7个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并及时通过局域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存在问题

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对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法治思想学习抓得还不够紧不够实;二是法治教育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下步打算

一是科学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要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局的中心工作任务,制定新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二是抓领导干部的学法考法工作。继续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作用,推进民族宗教法治建设,为我市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督查,依法处置涉民族宗教的案事件,维护各族群众和宗教界合法权益。

四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现有人员的法治能力建设,鼓励各类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进一步提高持证率。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工作、重大决策上多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衡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