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首页?/?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特色经验?/?

衡阳打造高质量农村改厕样板

湖南省衡阳市深入贯彻落实雷速体育,雷速直播总书记雷速体育,雷速直播农村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来,共完成改(新)建农村户厕31.8万户、农村公厕275座,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由2018年底的56%提升到2021年底的92%,一类县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超过90%。

一、群众作主,变“要我改”为“我要改”。一是推行“党建+屋场恳谈会”。以村组为单位,党员干部到群众家门口召开厕所革命屋场恳谈会,把改厕的政策讲透彻,把改厕的模式说清楚,把改厕的大账小账算明白,既充分尊重农户改不改的意愿,又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户改厕。二是发动群众全程参与。通过播放视频、发放宣传册、组织巡回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让群众积极自觉参与改水改厕。三是坚持人居环境同改善。把农村改厕与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同部署、同推进,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卫生意识、健康意识、环保意识,让群众成为改厕亲身体验者、直接受益者。

二、示范带动,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一是区域示范,全域推广。创新推行“首厕过关制”,即建好第一个厕所并通过辖区群众验收满意后,再全域推广,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带一片。运用“试点试验法”,全面推广湖南省“首厕过关制”培训示范点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分区域选取示范点,建立“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模式,按照“整村推进、分类示范、先建后验、以奖代补”的原则推进“首厕过关制”。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全市地理环境、聚居密集度等差异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生态敏感地区采用“三格式化粪池+小型人工湿地”模式,在居住密度较大地区采用“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纳入污水管网”模式,在分散居住地区采用“小菜地就近消纳”模式。三是严格标准,注重实效。把标准规范应用贯穿农村改厕全过程,注重改厕实效性,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

三、严格质量,“土坯墙”改出“城里范”。一是严把源头材料关。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开展“私人定制”,做到保质量、控成本、优材料。以县为单位统一招标采购厕具,把厕具质量参数及购买价格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推广建造质量过硬、使用方便、经济性好的厕所,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厕具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确保质量过关、群众满意。二是严把现场施工关。加强对乡镇、村管理人员的理论指导和技术培训,由经过系统培训并具备施工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各乡镇改厕工作。三年来,衡阳市各级共开展改厕业务培训3000余人次。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按照资料验收、材料验收、工程验收、功能验收四个方面,坚持“改造一批、核实一批、验收一批”的方式有序推进验收工作。三是严把运维管理关。充分发动群众自主参与、自我监督、自我维护,实现共建共用共享。石鼓区分季度对乡村环境卫生进行评比打分,对“优秀”和“良好”的乡村给予1到2万元的奖励,不断激发农户参与厕所保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多元投入,“政府奖补”激发“产业反哺”。一是财政资金用足用活。建立“以市县为主、中央和省级奖补、多元投入”的农村改厕资金筹措机制。三年共筹措改厕资金近5.8亿元,2019年、2020年、2021年中央和省级资金分别按每户500元、630元、7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市级财政按每年每户100元标准进行奖补,各县市区根据财力情况按每户不低于3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二是群众参与投工投劳。发挥群众的积极性,鼓励农户积极投工投劳参与室内外改厕建设。珠晖区茶山镇金甲村推行“县区统筹、乡镇实施、农户参与”改厕模式,“户内自改、屋外投工投劳”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反哺产业有力有效。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契机,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乡村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珠晖区金甲村坚持将农村改厕、湖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土文化休闲旅游结合起来,进行环境综合治理,2021年来,乡村文化休闲旅游收益200余万元,以村集体经济出资22万余元的形式反哺农村厕所革命,推动全村卫生厕所整改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