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警情提示?>?

好事将近?警惕婚恋变“婚骗”!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1-25

 临近春节,许多青年人回家都面临着催婚、相亲,婚恋服务需求量大,近年来网络成为婚恋交友的主要途径,网上婚恋交友也变成了骗子们首选阵地。警方提醒您:网恋需谨慎,谈钱需警惕,不要让满怀希冀的开始,变成负债累累的终结。

  一、相关案例

  1、2024年1月5日,秦某报警称:自己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好友,其表现特别像一位理财成功人士,对方推荐自己在“EDGE”APP上投资理财,后发现平台不能提现,共损失20万元。

  2、2024年1月1日,吴某报警称:自己看到有网上约会,就用手机QQ加了一名好友聊天,对方以发红包、交保证金才与其见面为由诱骗自己转账,转账后联系不上对方了,共损失1150元。

  3、2023年12月7日,王某报警称:自己在抖音上结识了一位自称军人的男子,后双方聊天产生好感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对方推荐自己在“EDGE”APP投资,后因为平台不能提现发现被骗,共损失21万元。

  二、诈骗套路

  1、寻找目标、打造人设。诈骗分子会通过搜寻婚恋网站、交友网站等社交平台或通过非法手段购买到目标群体的个人信息,根据目标的身份证号、照片、兴趣爱好,投其所好,在线上线下将自己包装成富二代、精英人士、医生、军人等人设,或用颜值或用财力,吸引受害者。

  2、经营情感、获取信任。诈骗分子会利用社交平台频繁发布生活照片进行“养号”,通过发布健身、旅行、休闲照片打造热爱生活的人设,通过展示名牌服饰、豪华车辆、别墅庄园,彰显自身经济实力。同时通过对受害者嘘寒问暖,把自己伪装成慰藉空虚心灵的灵魂伴侣,以甜言蜜语取得信任,一步步建立起“恋爱关系”。

  3、引诱投资、单方索财。当受害者产生了情感依赖后,诈骗分子就会以彩礼、投资、做生意周转、自己或家人生病需用钱,或者推荐所谓的“稳赚不赔”的投资平台,甚至会作出赚钱以后就买房结婚等“承诺”,诱惑受害者上钩。

  4、达成目标、销声匿迹。大部分犯罪分子会采取小额多次、较隐蔽安全的方式实施诈骗,也有少部分人会在精心布局后,采取一次性大额诈骗,钱财到手后便立即拉黑受害者或注销账户,所谓“稳赚不赔”的投资平台再也无法提现。

  三、警方提示

  1、务必选择正规婚恋网站或交友平台。市面上婚恋、交友平台鱼龙混杂,一定要注意该平台的真实性、正规性,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信誉度较高、好评较多的婚恋网站。

  2、切勿轻信“摇”出来的网络缘分。使用微信、QQ、抖音、快手等平台时,切勿轻信“附近的人”,切勿轻信通过“摇一摇”添加的陌生人,对网站上对方的信息认真审查,注意对方是否已经通过实名认证。

  3、时刻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在选择和注册平台的时候,不要泄露自己的私密信息,交往过程中涉及到转账汇款、索要个人隐私尤其是银行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4、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所谓“低成本、高回报”迷惑,切勿相信只赚不赔的“买卖”,如果发现被骗请保存好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