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警情提示?>?

家长们警惕:临近高考“清华培训班”骗局来袭!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04-20

临近高考,“孩子”QQ联系说“清华培训班”“仅剩几个名额”,身为家长的你是否也怦然心动?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要淡定呦,注意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一、简要案情

  1、2023年4月12日,事主虞某报警称,“女儿”QQ联系他,称要报清华大学培训三门课程学习,其信以为真,后通过网银给对方提供的账号多次转账。共计被骗人民币138000元。

  2、2023年4月1日,事主方某报警称,“儿子”联系他,称要报清华大学培训班,并给了学校教务处主任的QQ,对方以参加培训需邀培训费、押金的名义,骗得被害人用网银转账,共计被骗人民币118800元。

  3、 2023年4月1日,事主许某报警称,“女儿”联系称想参加保送清华大学培训班,对方以需要缴纳学费让其转账,共计被骗人民币397400元。 

  4、2023年4月2日,事主报警称,在QQ群里收到冒充儿子要报考清华大学培训班的信息,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分两笔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损失人民币24000元。

  二、特点分析

  不法分子假冒孩子QQ后添加孩子父母为好友(或盗取QQ),称想要报名清华补习课程,让受害人添加所谓的培训班负责人QQ,之后该“负责人”以交纳学费为由,诱骗受害人向指定指定账户转账或扫二维码付款,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

  三、警方提示

  1、家长接到此类信息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与自己的孩子或学校老师核实,切不可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2、家长平常在使用微信、QQ时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账号信息,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以免自己账号被盗从而造成损失。

  3、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并开启预警功能,全方位诈骗预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