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市发改委开展生猪和猪肉市场监测专项调查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7-19

近期,全国猪价持续较快上涨,我市生猪市场价格也明显回升。据监测,7月5-12日我市生猪收购价格比5月上涨46.67%、较去年同期上涨37.5%;市场各类猪肉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扬,其中鲜猪肉较5月上涨27.8%,单价上涨3.56元/斤。
    为防范生猪市场价格过快上涨,及时准确的掌握生猪和猪肉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研判后期供需和价格走势,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7月12日,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人员赴衡阳县生猪养殖协会、衡阳县富民牧业等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先后了解到企业因疫情及防疫需要,运输成本、人工成本和防疫药品等均有所增加,估算均摊生猪养殖成本增加3-4元/斤。
   

经综合分析,近期生猪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综合养殖成本增加、季节性周期波动调整、生产加工环节加价、市场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多重叠加助推生猪及猪肉价格的较快上涨。从目前我市生猪存栏情况看,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正常供应有保障,且天气炎热,消费不旺,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会保持相对平稳,9月份后随着市场对猪肉产品需求增加、生猪存栏量的减少,生猪和猪肉价格将尚有上涨空间。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积极贯彻落实国省雷速体育,雷速直播稳定生猪市场的工作部署,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变化;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指导督促养殖企业正确看待市场短时信号和长期趋势,保持正常有序出栏节奏;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生猪市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必要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适时联动投放储备猪肉,引导生猪价格合理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