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湖南省单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和《湖南省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量: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单建、结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我办对《湖南省单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必要性

  一是适应审批改革的需要按照工程建设审批最新要求,对人防工程在立项用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阶段的流程以及提交的资料进行了完善确保人防工程审批与工程建设审批相一致。二是应对现实工作的需要此次修订的2个规范性文件已经运行3年多时间,市、县国动部门提出部分条款需要修订完善以满足现实需要比如,全省工改系统更新快与此相关的条款宜作原则性规定,防止出现操作层面不一致的问题三是化解难点问题的需要针对市、县人防执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出刚性规定,强化行政执法力度推动人防义务落实。比如对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民用建筑建设项目如何加强监管作了明确规定。

  二、起草过程

  2023年9月《湖南省单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湖南省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完成修订稿起草,并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研究和修改形成了征求见稿。2023年10月征求意见稿发市州国动办征求意见,共收到46条建议意见2023年11月,在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对文稿进行了修订完善后送审形成文件定稿。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湖南省单建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一是将“单建式人民防空工程”统一改为“单建人民防空工程”以与《湖南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维护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97号)中的表述一致。二是进一步优化了单建人防工程立项审批阶段的办理流程三是根据强省会战略将工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单建人防工程审批权下放给长沙市国动办四是明确了工程管理处与省人防质量监督站在单建人防工程审批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以及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五是明确单建人防工程投资者自营面积不少于总面积的30%压实投资主体的维护管理责任。

  (二)《湖南省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一是明确防空地下室防护类别为甲类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二是明确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民用建筑建设项目经人防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建设单位应当在2年内开工建设防空地下室逾期未建或者少建的,按照报建时的标准依法缴纳防空下室易地建设费堵塞建设单位逃避人防义务的行为。明确了工程管理处与省人防质量监督站在防空地下室质量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四是根据基层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将原文件的附件1-4删除扩大市、县国动部门执法自主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