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速体育,雷速直播

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动动态?>? 媒体视角 ?>?

以昂扬姿态跨入新赛道——湖南省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工作开局起步闻思录

发布时间:2023-06-02 点击量:来源:衡阳市国动办


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印发"三定"(定编制、定人员、定职责)规定、率先召开国防动员委员会全体会议、率先展开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自2022年12月26日挂牌成立以来,湖南省衡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推动该市国防动员工作顺利开局起步,呈现良好势头,探索出的一些做法,颇有启示。

新手上路主动作为——

在做足"功课"中转变角色

2023年5月22日,衡阳市召开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联席会议。与会人员发现,与往年不同,这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已由警备区动员处变成该市国动办。"虽说是新手上路,但安排得井井有条。"大家对受领的任务不仅"认账",而且表达了圆满完成的决心。

其实,该市国动办对这项工作的准备从2月就开始了:通过召开国动委联合办公室会议,从警备区动员处手中接收包括潜力统计调查在内的数项工作;安排骨干力量吃透上级精神,初拟本级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方案,先后吸收国动委成员单位12个方面意见建议进行完善。5月中旬,上级组织国防动员业务培训。参训归来,该市国动办相关人员马不停蹄地细化分解统计调查任务,22日一上班,潜力统计调查联席会议如期召开。

"潜力统计调查是国防动员的基础工作,必须及早部署、迅速展开。"该市国动办党组书记、主任林喜洋表示,作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标志,国防动员一头连着前方部队,一头连着社会优质资源,各项工作等不起、拖不得,职能机构必须一挂牌就进入角色,一成立即展开工作。

衡阳市国动办在原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基础上调整组建。"原班人马进入新赛道,必须尽快转变思想、转变角色。"学习讨论中,该办党组一班人形成清晰思路:在职能定位上,要由单纯业务部门向综合协调机关转变;在工作目标上,要由"被动防御"向"主动动员"转变;在工作姿态上,要由"幕后"向"台前"转变;

转变不能是一句空话,转向何方、变成何样,必须想清楚、说明白。在以"创新与对接"为主题的"衡阳国动微讲坛"上,该市国动办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围绕转职能、建机制、开新局,展开热烈讨论、凝聚思想共识,引导大家进入情况、进入状态。

转变更需要付诸实践。"若无三定,心神不定。"为了及时出台"三定"规定,该市国动办对照上级精神、结合衡阳实际,对草案连续进行10多次修改完善,第一时间拿出可行性意见,获得认可。岗位定了,职责明了,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有了坚实的基础。

国动委有了新成员单位——

让职能机构高效运转

说起市场监督管理局,许多人认为它与国防动员没有关系。"市场连着战场。"5月4日,在2023年衡阳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为国动委新的成员单位,被赋予"战时规范商品交易市场、建立健全战时药品生产流通"等职能。此外,气象、邮政管理等部门也加入该市国防动员方阵,担负起相应职能。同时,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一些国动委成员单位的专项职能得以调整更新,更利于发挥优势服务部队、保障打赢。

"国防动员处于军地结合部,国防动员职能机构必须加强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导落实。"该市国动办副主任肖秋良介绍说,几个月来,军地双方多措并举,让该市国防动员职能机构运转更加合理、日益高效。

——修订市国动委工作规则。完善规划计划、文件办理、请示报告等制度,更好发挥国动委议大事、谋全局、促落实的作用。

——制定市国动委联合办公室运行细则。联合办公室由该市国动办、警备区动员处两家单位组成。为把两股绳拧成一股劲,两家单位细化了联合办文、信息互通、要事会商等一系列措施,形成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军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同的国防动员新格局。

——建立市国动办内控和训练制度。通过采取党委议事决策、领导分工负责、纪委全程监督等措施,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动国动办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轨道。同时,定期组织军事基础课目训练,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身上的"兵味""战味",立起准军事机关的好样子。

你扛红旗我争第一——

军地联手创先争优

近段时间以来,衡阳市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工作顺利展开、态势良好。

"一开始,军地双方就确立了走在前列、当好标杆的标准。"衡阳警备区动员处处长海向阳举例说,为推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在县一级落地,警备区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督导、现场办公,国动办党组班子成员也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区)调研指导。1月底,全市12个县(市、区)国动办全部挂牌,人员转隶、资产移交等工作同步完成。

"在市政府和警备区领导下,我们与警备区动员处实现了既形联又神联。"林喜洋介绍说,这个神就是你见红旗就扛、我见第一就争的精气神。近年来,警备区动员处在大学生士兵征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一些工作成为兄弟单位学习的样板。军事机关奋勇争先的良好作风激励他们努力站排头、当标兵。

此言不虚。5月4日,该市国动委2023年工作要点在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立即被分解量化到该市国动办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绘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国防动员千条线,职能部门一根针。"该办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国动办只有一马当先,才能形成国防动员领域万马奔腾的局面。

李先交 刘 娴 马浩铭



相关阅读: